工作动态
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工作动态 > 新闻
2015年度竞赛训练工作回顾
时间: 2016-03-01   来源:   作者:   点击数: 

2015年竞赛训练工作回顾

竞赛训练处

竞赛训练工作是我院“十二五”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工作,也是进一步推进学院“五大发展战略”的一项重要内容。近几年来,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,在部门几届领导的辛勤努力下,竞赛训练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变化。随着学院“十三五”规划的出台,竞赛训练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。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,部门对未来五年的竞赛训练工作设计了远景框架。通过这几年的摸索,今后竞赛训练工作的定位与任务也越见清晰。一年来的工作回顾如下:

一、竞赛训练工作应立足本职,配合教学、服务于科研。

“教学、训练、科研”是学院多年来一贯秉承的教育理念,也是学院能够长期发展的“生命力”。作为竞赛训练部门,我们也深深的认识到竞赛训练工作的重要性。但是,到底应如何在“教学-训练-科研”工作链条中凸显竞赛训练工作应尽的职能,是本部门这几年来一直探讨的问题。由于竞赛训练处成立较晚,在实际工作中虽然大家积极性比较高,也想努力把事情做好,但是,由于实践经验不足,工作只是在摸索中前进,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许多不足。说实话,在目前阶段,我们感觉到部门的工作理念落后于学院整体发展,在“教学-训练-科研”工作链条中发展滞后,没有真正发挥出应有的职能。为此,处多次召开会议,探讨未来竞赛训练工作的新思路,并外出走访学习上海、北京、广州、武汉等体育院校的竞赛训练工作理念。在今年十月份举办的全国体育院校乒乓球网球锦标赛期间,部门专门召开了竞赛训练工作座谈会,听取了兄弟院校的工作思路,并就我们学院的实际工作积极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,为我院的竞赛训练工作搭建平台献计献策,以便使我院的竞赛训练工作最大限度的服务于教学和科研。今后工作中我们应尽力做好以下两点:

1、在教学方面

积极配合我院开展的“技能教学实践周”活动,将学院竞赛训练活动融入到实践周当中。为了丰富实践周内容,今后可以论证是否将学院运动会与实践周结合,这样一部分学生既可以在学院运动会中掌握裁判法理论知识,又可以提高学生的裁判执法能力与水平。另外,也可以考虑组织不同系部的学生进行技能竞赛活动,或者邀请其他兄弟院校举行特色项目的竞赛交流活动。

2、在科研方面

今后,竞赛训练处积极与省体育局各项目运动管理中心联系,将学院科研能力强的工作人员,选派到队伍中参与项目的调研工作,形成科研工作团队。也可以有重点的将个别科研人员输送到国家队,在服务于科技攻关的同时拓展我们的科研思路,为承接科研项目提供基础。这种方式,一方面可以丰富教师上课的内容素材,使训练理论与训练实践有机结合,用案例解说理论,理论提升实践。理论内容活灵活现,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。减少上课中就理论来讲解理论的不利局面。另一方面,个别业务精干的教师服务于训练队伍一线,可以从中提炼出研究思路,便于课题的申报与撰写。能够更好的承担大的课题项目。

二、利用省体育局资源,推进学院竞赛训练工作。

省体育局和体育学院具有绝佳的地理位置优势,两家“教学-训练-科研”同在一个院内,具有国内无以伦比的场馆、人才、资源优势,今后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,整合竞赛训练资源推进我院竞赛训练工作的多元化发展,具体要落实以下两个方面:

1、竞赛训练处应加大与省体育局的业务往来。

信息沟通是目前竞赛训练处的首要工作。作为竞赛训练部门,我们目前并没有真正与省体育局各训练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,对挂职我院的优秀运动员信息也了解甚少,更无从谈起代表学院参赛的具体事宜。信息不畅是制约我们与省体育局工作往来的最大问题,当务之急是建立信息互通机制,具体落实好各中心一线挂职运动员的信息档案的建设工作。这一工作我们已经启动,由部门训练科与各中心运动员信息部门对接,核查和掌握我院一线运动员的训练竞赛现状,并跟踪掌握运动员训练参赛信息,更好的服务于我院大学生项目参赛的合理布局,统筹参赛任务安排,及时更新、注销一线挂职队员的注册信息库。目前掌握的一线挂职队员的总人数为662人,具体分布情况为:青岛水上训练基地112人,威海基地橄榄球队20人,举摔柔运动项目管理中心39人,篮球运动管理中心8人,排球运动管理中心23人,拳台运动管理中心26人,日照水上基地228人,射击队33人,手球队5人,体操运动管理中心9人,田径运动管理中心39人,足球运动管理中心17人,网球运动管理中心5人,武术散打33人,现代五项19人,羽毛球队7人,自行车队39人。这种信息的掌握,能够更好的布局我院不同项目参赛的统筹安排,最大限度的代表我院获得荣誉,提高学院竞赛训练工作新局面。

2、探索学院运动会举办新模式。

学院运动会是学院传承下来的最基本的常规性竞赛工作,其在一定程度上积极的推动了我院竞赛训练工作,活跃了校园氛围。但是,由于各种因素的不断变化和冲击,其比赛的观赏程度有一定程度的降低;学生参与比赛的积极性也日渐低落;比赛的观众越来越少;甚至出现了学生报名完全处于辅导员的压力,正式比赛时学生弃赛,出现了报名人数与实际参赛人数极大的反差。针对这些情况,今年的学院运动会进行了尝试性的改革。经前期与领导沟通,邀请了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参加了表演赛,拓宽了办赛思路,开阔了学生的眼界,增进了学生与专业队员的沟通,并增强了运动会的观赏性,让学生感受到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。尝试取得了一定的实效,受到了师生好评。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,今后应积极探索运动会的新模式,使比赛多元化发展。

三、结合技能实践周活动,摸索竞赛训练工作新思路。

教学实践周是我院一项教学工作的新举措,技能实践周的开展收到了一定的实效,引起了师生的不同反响。自我院教学技能实践周开始启动以来,竞赛训练处就一直积极配合推进工作,积极交流工作思路,最大限度的将竞赛工作融入到实践周当中去。本次的实践周各部门举办了不同项目的竞赛活动。天津体育学院举办了全国体育院校的艺术竞赛活动,我院也巧合的举办了山东省大学生足球联赛。今后的竞赛训练工作可以充分将这一理念融入到实践周当中,探索不同院系不同院校之间的竞赛训练活动,使竞赛活动切实服务于教学活动,提升竞赛训练活动的时效性,使其多远化、实际化。

四、利用部门职能,为教师提供技能培训与学习。

竞赛训练处的工作职能,不仅仅是组织学院的各种赛事活动,审批各种赛事申请,定期召开学院的运动会。还应该拓展其特有的应尽职能。今后应积极与省体育局、国家体育总局对口部门接洽,及时掌握国家的竞赛训练信息,指导合理布局办赛理念;掌握最新裁判法变化趋势,及时为广大教师提供裁判知识讲座;为我院的赛事规划与审批提供决策。今后还应加大与上一级主管部门合作,积极承办各种赛事。如今年上学期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攀岩比赛、全国体育院校乒乓球网球锦标赛、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和足球联赛,增进了我院裁判员和其他兄弟院校裁判员的交流。今后,部门要建立学院裁判员信息库,根据学院裁判员队伍发展需要,建立裁判员队伍梯队。及时掌握我院裁判员的执裁等级和水平,积极推荐他(她)们参与相关赛事的执裁活动。根据国家及省市不同级别裁判培训活动要求,推荐我院裁判员参加培训学习,提升我院裁判员的等级水平。同时,为省各地市级体育竞赛组织和部门培训裁判员,满足社会基层对竞赛裁判工作人员的需求。通过建立我院裁判员梯队队伍,帮助他(她)们尽早获得高级别的裁判等级和水平,使其参与国家及其他不同体育组织的裁判执法工作;使我院裁判员队伍流动起来,参与全国体育院校及其他赛事活动,把我们的裁判员队伍推向国内。

竞赛工作任重而道远,在未来的工作中,部门秉承“赛事为我增光彩,我为赛事愿付出”的理念,发挥部门和个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。不依不靠、不等不愿、不攀不比的精神,努力使我院的竞赛训练工作再上新台阶。

201631